目光與舌尖的寶石時間

屬於我的『藍色小屋』

_MG_4488-01.jpg

午後的飲茶時光

 

京都的夏天,都在哪邊乘涼呢?

京乃雪要來推薦,

隨著時間流動,與眾不同的京都。

 

大人的納涼所,『喫茶 ソワレ』

擁有樸實懷舊的外觀,輕聲細語地踏入店家後

盡是不可思議的色彩映入眼中。

 

擁有近70年的歷史,依舊深得女性的青睞,

這次訪問到 老店的三代傳人 下山純子 小姐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魅力的藍色,吸引女性的目光

只需一眼,彷彿令人進入不同世界,是ソワレ(so wa re)的特色。

只在午後13時開始營業,

寬敞的店面,總是充滿藍色的燈光,沒有音樂的搭配

感受這  如同夜晚般的寂靜,沈澱心靈。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咖啡杯2.jpg

咖啡杯.jpg

我的祖父1948年,戰爭後開拓事業。

ソワレ是晚會的意思;

如同名稱一樣,當時只在深夜營業,提供大人飲酒的場所。

 

祖父,非常喜歡帶給人驚喜 ,

在當時還算少見的 自動門 裝上了藍色燈光。

根據研究色彩的著名教授指出

『 藍色光,可使女性更美更氣質,使男性看起來俊俏。』

 

在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

每個禮拜,店裡不只出現情侶約會前,相約在ソワレ見面,

也有坐在一樓藍光較強的女性,透過光線顯得更為亮麗,而成了 聯誼or相親 的最佳場所

因此似乎也有不少緣分,是透過ソワレ造就而成的。

店內攝影.jpg

父親有許多好友是藝術家,

透過好友們,不斷地為店內裝潢採購,增添不少風情;

從 牆壁 到 洗手間的門把手 ,採用了 葡萄藤蔓的木製浮雕,

木雕顯得低調素雅,鮮少受到年輕人的目光,

但是,我覺得這個木雕 是店裡最厲害的藝術

這是由 雕刻家 池野禎春 所手彫而成的

木製浮雕.jpg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如寶石般的果凍牛奶傳達 母親的愛

令人忍不住目光,直視那五色的寶石果凍

是這個藍色空間的,最顯眼的人氣名物

『 果凍牛奶 』and『果凍調酒』

是約40年前,母親所思考出這 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人氣商品

幾乎多數客人都必點的產品,一天也僅限定120份而已

所以售完的時候,

對於特地前來的客人,感到非常抱歉。

 

母親從事花藝的講師,因此非常喜歡美的事物。

對於幼小挑食的我來說,

母親辛苦製作的『果凍牛奶』,寶石果凍非常漂亮動人,但牛奶卻始終讓我喝不下口。

 

直到前年的時候,繼承ソワレ不久,才第一次嘗試『果凍牛奶』

讓我非常的驚訝,牛奶的乳臭味消失了!

 

原來是,母親為了我不喝牛奶的原因  費盡心思製作出來的

 

母親的早逝

不經思考著  還有很多想對母親說的話,早點說出口就好了。

 

討厭牛奶的朋友,一定要嘗試看看『果凍牛奶』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有時ソワレ會被寫上老店舖的名稱,可是其實並不然

在京都,比ソワレ歷史更永久,傳統的店舖也有許多。

而隨著時代的轉變,ソワレ的年輕族群也增加了不少,

而被年長的客人『跟以前一樣一點都沒有改變』

這個是讓我非常開心,感謝的事情。

為了守護這個想法,讓我更希望 維持原本創業的模樣

繼續將這個 ソワレ美好的傳統傳承下去。

name card.jpg

arrow
arrow

    京乃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